咱们国家封建那时候,有三个大一统但寿命不长的王朝,就是秦朝、新朝、隋朝。秦朝是公元前221年开始的,到了公元前207年就结束了,一共就存在了14年。新朝呢,是公元9年建起来的,到了公元23年又没了,也是14年光景。隋朝是在公元581年立的国,然后公元618年就没了,稍微长点,37年。可有个奇怪的事儿,秦朝和隋朝,虽然短命,但后面的王朝都承认它们是正统。偏偏王莽弄的那个新朝,就不被承认,这到底是咋回事呢?
首先啊,新朝存在的时间实在是太短了。虽然它和秦朝一样,没活多久就灭了,但新朝对后面的人们可没啥开创性的大贡献。秦朝那就不一样了,它的历史地位重得很。你想啊,它是第一个把天下都统一起来的大一统王朝,给后来的中原王朝打下了十八个省的地盘基础。还有啊,秦朝让大家都写一样的字,走一样的路宽,用一样的度量衡,这多方便啊。而且,它还头一回搞了个皇帝制度,全面推行郡县制。这些事儿,随便挑一件出来,新朝都比不上。所以啊,就算秦朝存在的时间也不长,但它还是会被大家记住,可新朝呢,就只能算是历史上的一个过客,没给人留下啥深刻印象。
展开剩余67%然后说说新朝吧,这个朝代很短命,只存在了十五年,而且就只有王莽这一个皇帝,没有其他人继承。一般来说,皇帝死了之后,后世会给他上个谥号、庙号啥的,用来纪念他。但因为新朝太短了,王莽一死,就没人给他整这些了。所以啊,现在要是想说这个皇帝,就只能直接叫“王莽”,别的称号都没有。这样一来,王莽这个皇帝,还有他建立的新朝,在历史上的存在感就特别低。
另外啊,王莽当权那会儿,他干的事确实得罪了不少人。在没当上皇帝前,王莽就已经是西汉的“准皇帝”了,那会儿不论是当官的还是老百姓,都夸他,都说他是“当代周公”,朝廷和民间都觉得王莽是拯救西汉的不二人选。但谁能想到,他一当上皇帝就变了个人似的,非要按照古人的做法来改革,想要把社会变回孔子说的那个“礼乐崩坏”之前的西周时代。他搞了一堆新政,比如王田啊、私属制啊、五均啊、赊贷啊、六筦啊,还有币制改革啥的,这些玩意儿跟那时候的实际情况根本不符,动了太多已经得到好处的人的奶酪,结果就是把民心都给搞丢了。
说白了,最关键的事儿就是,历史都是赢家说了算的。假如新朝之后不是西汉后代刘秀建的东汉,而是另外一家姓的人建了新王朝,那他们为了证明自己正统,说不定就认可新朝了。但实际情况是,东汉的开国之君是西汉皇家的刘秀,他当上皇帝后,认汉元帝当爹,这样一来,东汉就算是继承了西汉的正统。那王莽搞出来的新朝,就成了不正宗的。东汉不承认新朝是正统,后面那些继承了东汉正统的王朝,也都不认新朝。
但不管那个新朝代大家认不认可,它确实实实在在存在过,也算咱们封建历史里头的一段。咱们得用正确的历史态度去看它,别带有偏见。
发布于:陕西省
